中醫經脈與豐胸

作者:

分類:

在本篇文章,將介紹經脈、臟腑是如何影響女性的胸部發育。這部分可說是中醫豐胸的理論基礎,我們可以經由這些內容發現,中醫在治療疾病時,其實是十分有根據、有邏輯的。

啟動胸部發育的關鍵點:任脈、衝脈

「二七而天癸至,任脈通,太衝脈盛,月事以時下。」從《黃帝內經》這部經典的敘述中,我們知道,要讓月經來潮和胸部發育有三個條件:

1. 天癸至:腦部和卵巢開始分泌激素、女性荷爾蒙。

2. 任脈通暢。

3. 衝脈氣血旺盛。

在中醫上,任脈和衝脈隸屬於奇經八脈的系統,由儲存在丹田中的腎氣化生而來。

關於任脈

任脈走在人體的正中線,從會陰出發,依次經過陰道、小腹、肚臍、胸口,最後止於下唇下方。

任脈統御人體陰面的所有經脈,又稱為「陰脈之海」,功能強大,主掌懷孕和月經。

任脈通暢,能讓丹田的腎氣上達胸口、促進胸腹部的氣血循環,使激素和女性荷爾蒙順利到達乳房和性器,啟動發育機制。

關於衝脈

衝脈同樣從會陰出發,沿著肚臍兩側由下往上走,與胃經、腎經會合併行,最後止於胸口,將經脈內的氣血散佈於胸中。

衝脈統率胃經的營養精華以及腎經的先天元氣,又稱為「經脈之海」。衝脈中的氣血旺盛,代表這個人的先天素質和後天營養都十分健全,能將充沛的養分送達胸部,提供發育所需的養分。

胸部長大的養分來源:胃經、脾經

在天癸具備、任脈暢通和衝脈充沛的條件下,女孩子會進入青春期,開始發育第二性徵:乳房以及月經。

在這段時期,身體必須產生充足的營養和能量,來應付青春期的快速發育,這時,「脾胃」就成為胸部能否發育完整的關鍵因素。

關於胃經

胃經對豐胸的重要性主要為(a)建立營養輸送道路、(b)與脾脈、任脈、衝脈交會。

胃經在胸腹部的循行路線(如右圖所示)除了與脾臟相連,也將乳房與脾胃系統串聯起來,建立了將營養從脾胃輸送到乳房的道路。

胃經除了與脾臟相連,在腹部也與任脈有交會穴,在胸腹部又和衝脈走的路徑相融,一口氣將胃經、脾經、任脈、衝脈的關係串聯起來,讓多個經脈一起協力合作。

關於脾經

脾經對於豐胸的貢獻也有兩點,分別為(a)脾的「運化」功能、(b)脾的「升清」功能。

我們可以從以下這句話,了解「脾」在消化系統中所扮演的角色:「四肢皆禀氣於胃,而不得至經,必因於脾,乃得禀也。今脾病不能為胃行其精液,四肢不得禀水榖氣,氣日以衰。」

食物吃下肚後,「胃」會先將其磨碎、腐熟,處理成容易吸收的營養精微,但光是這樣還不夠,還需要將這些營養從「胃」運送到四肢、大腦等部位,才算大功告成。這時「脾」就發揮「運化」的功能,將營養運送到身體各部位,當然也包括乳房。只要「脾」的功能正常,就能將營養輸送到乳房,提供豐胸的本錢。

此外,脾還具有對抗地心引力的能力,叫做「升清」。「升清」能將全身的氣血、營養物質往上輸送,供給大腦和頭面使用;「升清」也能穩固體內器官的位置,使胃下垂、子宮脫垂等情況不會發生;對於胸部而言,「升清」的功能能讓胸部堅挺、不下垂,使胸型更加漂亮。

促進胸部的氣血循環:大腸經

大腸經屬於多氣多血的陽明經,與胃經共同負責食物的處理、消化、吸收,和胃一樣,屬於氣血充沛的消化系統之一。

大腸經專門走在手臂肌肉最豐厚的位置,包括伸腕長肌、伸腕短肌、肱三頭肌、三角肌等肌群。至於胸肌部分,大腸經的經別也特地走到「膺乳」,也就是胸部和乳房位置。

大腸經的循行涵蓋了手臂和胸部,有健身習慣的人,一定對這兩大部位的肌群十分熟悉。因為在訓練胸肌、做「胸推」這個動作時,會利用手臂往前推的動作,將外加的重量傳導到胸部,藉此來強化、雕塑胸部的肌肉群。而完成這一系列動作所需要用到的肌群,正是由大腸經所負責!

此外,肺經的經筋系統涵蓋了胸部所有肌群,胃經負責乳房的營養供給,而大腸經與以上兩者都有相連、相通的關係。藉由刺激、活動大腸經,不僅能有效活化手臂到胸部的氣血循環,還能同時刺激肺經、胃經,串連起三者在豐胸上的合作關係。

遍布全身的經脈系統雖然隱而不見,功能卻十分強大。任脈、衝脈啟動了胸部發育的過程,脾經、胃經提供了胸部生長所需的養分,大腸經則能活絡胸部的氣血循環。


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